江南的故事酒馆

香港电影朝圣之旅:寻访《无间道Ⅰ》取景地



香港电影朝圣之旅

文=独居江南(80后,水瓶座,独立撰稿人。个人微信号:djjn2015)
图=独居江南(电影截图除外)


第六站:

《无间道Ⅰ》取景地

科宝胆机音响店

地址:鸭寮街151号(港铁深水埗站C出口附近)

嘉禾港威影院后巷

地址:广东道海港城和中港城中间的小巷

粤海投资大厦

地址:上环干诺道中148号(港铁上环站C出口附近)


刘健明独白:

今天是陈永仁举殡的日子。在浩园的草坪上,巍立着陈永仁的墓碑,两边摆满了鲜花。墓碑上写着:生于一九六六年十月二十五日,终于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陈永仁,英勇捐躯,浩气长存。而在他旁边沉睡的则是重案组警司黄志诚。

我正步走到他的墓前,在他的亲人和警署同事的注视下,庄严地敬了个礼。朗朗乾坤昭昭日月,但没有人知道,其实我也是卧底。我和陈永仁一直都在用别人的身份寻找着自己,现在陈永仁终于找到了,他现在是警察,而我则随着粤海大厦里那部徐徐下降的电梯永坠无间地狱,备受煎熬。佛曰:“受身无间者永远不死,寿长乃无间地狱中之大劫。”


我闭上了眼睛,回到了从前,那时我接受了韩琛的安排混入了警校,有一天有个学生因顶撞警官被革除。警官说:“进到警校,就要遵守警校的规矩,不守规矩的人,就像他一样。”警官指着那个人垂头丧气的背影喝道,“革——除!”警官又问:“你们有没有人想和他交换?”我看着那个人的背影在心里呐喊:“我想和他换。”

那个人就是陈永仁,只是那时我没得选择,现在依然没有。其实,我想做一个好人。

------------------------------------------------------

21世纪初期,香港电影辉煌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票房持续低迷。而2002年上映的《无间道Ⅰ》,则一举斩获5500万票房,并被美国华纳公司以175万美金购入重拍权,创造了亚洲电影之最,被视为香港电影的救市之作。随后,在2003年的香港金像奖颁奖礼上,《无间道Ⅰ》获得16项提名,并最终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等7个重要奖项,成为最大赢家。无论是商业上还是艺术成就上,《无间道Ⅰ》都获得了充份的肯定。

闪耀的明星阵容、扎实的电影剧本、精致的场面调度、深刻的人性挣扎都是这部电影令人爱不释手的原因。两个交错了身份的青年,在反复追寻自我的过程中,意外地让警与匪、正与恶以及彼此的命运紧密地咬合在了一起,然后一起推动齿轮的转动,最终再也无法回头。

电影里长大了的刘健明(刘德华)与陈永仁(梁朝伟)在音响店意外遇到。其实这并不是他们第一次见,也不是最后一次,但却是他们最云淡风轻的一次会面。因为他们没有认出对方,也并不知道,彼此的命运其实早已紧密咬合在一起,以后再也没机会可以共听一曲蔡琴的《被遗忘的时光》。


这家店位于深水埗鸭寮街。离我这次去香港的住处不远,所以第一天我就去了。但没想到却吃了个闭门羹,因为他们店逢周四休息。隔了几天再去,推开门,见到了一位戴眼镜的中年男人。我很有礼貌地告诉他,我想要拍几张照片。他欣然同意,还主动问我,要不要帮我拍照。盛情难却,于是我就坐在刘德华的位置上,作聆听状,让他帮我拍了两张。拍完照后,怕妨碍他们做生意,于是我赶紧告辞。临走前老板还嘱咐我,以后多点上来。还有想要去这家音响店朝圣的朋友们可以大胆上去,因为老板人真的很好。



一次交手过后,黄至诚和韩琛都知自己的队伍里有卧底。韩琛想让刘健明(刘德华)帮手查,于是约了他在影城碰面。殊不知陈永仁(梁朝伟)也跟踪到了影城,当刘健明(刘德华)拿着资料袋走出时,陈永仁(梁朝伟)立即跟了上去。两个卧底一前一后走在嘉禾港威电影城的后巷里,却因一个电话而打断。这段戏虽然很短,但拍得紧张又刺激,悬念丛生。


现实中,嘉禾港威电影城在2016年2月14日那天宣布了关门的消息。该影城最后一场放映的电影是当晚22时10分的《美人鱼》。这也从侧面反应了香港电影的现时危机。因影城已结业,所以刘健明(刘德华)影城走出来的门已经被封死。影城旁边就是内地人来港血拼经常会去的海港城。走在广东道上,各类名牌店林立,一个女孩一手拿着购物清单一手拖着拉杆箱从我身边匆匆走过。

双方都急于找出卧底,黄至诚(黄秋生)于是约了陈永仁(梁朝伟)在粤海投资大厦的顶楼天台见面。刘健明(刘德华)早就派人跟踪了他,于是立即告知了韩琛(曾志伟),韩即刻派人前往。陈接到电话后,于是和黄分开下楼。搭电梯的黄最终被韩的人杀死。当陈顺利下楼走到正门时,黄整个人从顶楼跌落在陈眼前的车顶,既恐怖又悲壮。这是整部电影最具张力的一幕,也是电影的转折点。从此两个卧底的平衡被彻底打破,命运的齿轮开始加速。


在粤海投资大厦的门口拍完照之后,因为还想上顶楼天台拍照,于是我走进大堂去找人。前台是两位比较年长的阿姨,我告诉了她们我的意图,却遭到了严词拒绝。于是无缘拍到刘德华梁朝伟双雄对峙的天台成了我这次香港行的最大遗憾。

最后再推荐一部韩国电影《新世界》给你,这部电影算是《无间道》的另一种可能,相信你也会喜欢。

本故事选自微信公众号:江南的故事酒馆,微信订阅:jngsjg


评论(2)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