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故事酒馆

香港电影朝圣之旅:寻访《古惑仔》取景地



香港电影朝圣之旅

文=独居江南(80后,水瓶座,独立撰稿人,现居东莞)

图=独居江南(电影截图除外)


/第四站/

《古惑仔之人在江湖》取景地

港铁湾仔站出口(谭臣道附近)

铜锣湾二期广场




去年七月,公司组织大家去看《煎饼侠》,电影快结束时《乱世巨星》的音乐响起,郑伊健、陈小春、谢天华、林晓峰四人身着黑衣一边玩打火机一边走来的时候,放映厅内一片哗然,我的心也一下子燃了起来。因为对于很多80后的男生来讲,古惑仔就是我们的青春。

那是最坏的年代,大家都很穷,那是最好的年代,有层出不穷的好电影。而那些电影里,男孩们都喜欢《古惑仔》系列。每每看完,恨不得马上跑到香港加入他们,然后拿着刀上街狂劈那些没有江湖道义的恶霸。香港作家皮亚说,港味是浪漫英雄主义,是通俗加料堆砌,是猛火爆真人骚,是射不完的子弹,是打不死的主角,是江湖兄弟情。

我们那时之所以被《古惑仔》所吸引,就是因为它唤醒了我们心中的江湖梦。这个梦里有忠贞不渝的爱情,有刀光剑影的追杀,有嚣张跋扈的坏人,更有肝胆相照的兄弟。最后,无论经过多少磨难,最后兄弟联手一定会打倒坏人,然后结伴潇洒地走在铜锣湾的街头,称霸一方。

“情与义,值千金”是香港电影教会我的事情。对老大忠心耿耿,为兄弟两肋插刀,守信念勇往直前。所以电影里,陈浩南义正言辞地拒绝了靓坤的招揽,山鸡从台湾回来后也和陈浩南尽释前嫌,因为“陈浩南永远都系我大佬”。

这部电影大部分都是在香港岛的湾仔和铜锣湾取景。先上一张靓坤阿妈大寿摆酒的悦香饭店。



电影里,包皮男扮女装,在悦香饭店的洗手间暴打了靓坤老母,然后把靓坤引到了附近的一个小巷里,而陈浩南山鸡他们早已在埋伏在此。




然后劫持了包皮的靓坤退出巷子,却被巡逻警察一枪毙命。



这个地方其实是港铁湾仔站的一个出口,非常热闹。我把谭臣道从头走到尾才找到这里,电影里刀光剑影的小巷其实就是很平常的一条小巷,巷口是一个白头阿叔在摆摊。巷子里还有一位阿姨在捡垃圾。7-11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间披萨店。



电影的最后,复仇成功的陈浩南细细粒山鸡大天二们,意气风发地走在铜锣湾的街头。



这个地方是铜锣湾二期广场。从1996到2016年,20年过去了,郑伊健兜兜转转最后娶了蒙嘉慧,陈小春则情定应采儿,黎姿嫁作商人妇,林晓峰和谢天华也都已成家。昔日的古惑仔们都变身成了好老公好爸爸,但东方红仍然还在,见证着铜锣湾20年的岁月变迁。

这次重温这部电影,我当然早已明白,电影是浪漫化的英雄主义,不等于现实生活。所以当我走在铜锣湾川流不息的人潮中时,并不用担心会有古惑仔从小巷里冲出来劈友。但我非常感谢这部电影给了我们很多80后的男生关于江湖梦的幻想。虽然电影会结束,我们会长大,会明白电影不是人生,但是“情与义,值千金”的人生信条却早已烙进了我们的生命里,并将伴随我们一生。


本文选自微信公众号:江南的故事酒馆,微信订阅:jngsjg

评论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