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故事酒馆

遗忘之前(根据香港电影《半支烟》改写)



01

很多年后,当我再次回到香港,我又一次想起当年在丽霞舞厅,看见她的样子。

那时候,我英俊勇武,在社团里渐露峥嵘。年轻是一剂猛药,总让人觉得自己无所不能。于是,在那段日子,我手执一柄开山刀,在油麻地的大街小巷疯狂地追逐、狂奔、挥刀、砍人。为社团立下汗马功劳,一时间名声大震。我背上纹了一只威风凛凛的豹,于是兄弟们都叫我下山豹。不过当时在油麻地称霸的不只我一个,还有一个人也很厉害。他的背上纹了九条龙,人送外号九纹龙。一山不容二虎,年轻气盛的我们都不妥对方,不过一直没机会遇上。

有一天,丽霞舞厅开张,我和兄弟们去捧场,结果就遇到了九纹龙。而且我们都被舞厅里独坐一隅的一个舞女给吸引住了。那天我一走进舞厅,在邓丽君的甜美歌声中,在舞动的人群间隙,我一看见舞女就再也挪不开眼。她独自坐在桌前,波浪卷的长发下,是一张美得惊天动地的脸庞。她右手拿着一支烟,时不时拿起来吸一口,并随口呼出一缕烟。那缭绕的烟雾让她看起来美艳不可方物。当我看她时,她也在看我,我们一见倾心。而她呼出的那缕烟,之后一直在我的记忆里缠绕,一直绕了三十年。后来我才明白,爱上一个人其实并不用多久,半支烟的时间就够了,哪怕我连她的名字都不知道。

可是,九纹龙也看上了她,并坚称舞女其实一直在看着他。我们当然谁都不肯服输,于是决定以单挑的方式来决定美人的归属。那一天,我使出浑身解数,和九纹杀得难解难分,舞池里的围观人群纷纷叫好。我一想到舞女正在看着我信心倍增,于是使出了杀手锏,结果九纹龙输了。于是我走向舞女,问她:

你刚才到底在看谁?

我一边抽烟一边在看你,不过,这支烟很快就烧完了。舞女答。

我说,我不会让它烧完的,于是把她抽剩下的半支烟含进了嘴里。

但没想到九纹龙不肯认输,竟然在背后开枪,我受了伤。他就找人把我丢下船,我一张开眼,人已经在巴西了,我就这样在巴西过了三十年。

这三十年,我一遍遍地在记忆里摩挲着舞女的样子,时光不断流逝,但她的样子反而历久弥新。以致于我光凭口述,就能让街头画师画出她的美丽。这三十年,我并不孤独,陪伴我的除了邓丽君的歌以外还有当年她抽剩下的半支烟,我一直把那半支烟放在烟盒里贴身保管。

我是下山豹,刚从巴西回来香港,我要找九纹龙报仇。

02

我已离开香港这么多年了,想要找人无异于大海捞针。还好,我遇到了烟仔。当时他正帮一个被人占了便宜的妓女劈友。这小子有情有义,所以我一见到他被人追债,立即出手帮他解围。

 烟仔告诉我,其实他妈也在找人。那个人就是烟仔的爸爸。他妈以前在庙街做鸡,有一天他爸去庙街叫鸡,他妈躺在床上吸了半支烟,这样不小心就有了他。但他妈不记得他爸爸的样子,所以现在天天站在庙街,希望等到他爸再回来叫鸡。可惜他爸从此没有再回来。长大后,烟仔就成了古惑仔。

同为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我和烟仔聊得很投机,我告诉他很多我以前的英雄事迹,他很快对我佩服得五体投地。甚至希望我就是他一直没见过的爸爸。不过他说我忘性大,同住了几天,我总是丢三拉四。而且他很喜欢质疑我对舞女的忠诚。我问他,如果明天起床,你什么都会忘记,只让你记得一样东西,你会不会只记得一个女人的模样?他不置可否,我告诉他,我就只记得她的样子。

烟仔很孝顺,经常买糖水去庙街给她妈吃。有一天,他照例去看她妈,结果她妈突然对他说,烟仔,我想起来了,你爸爸是警察。说完,她们母子都哭了。然后烟仔妈妈,像十八年前那样点燃了一支烟……在庙街等了十八年,人没等到,不过终于记起了他爸的身份。我完全能明白烟仔妈妈的心情,有些人会觉得我们很傻,但我们甘之如饴。

烟仔和我很快展开了找人的计划,不过很多天过去了都一无所获。毕竟,三十年过去了,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

后来,有一天烟仔回来告诉我,他找到九纹龙了。我们立即坐下来组枪,并准备子弹。弄好之后我又换了一身西装,因为我怕到时遇到舞女,所以要着靓点。刚下楼梯,我发现我又忘了带枪,一转身,烟仔就把枪递了上来,他真醒目。只不过那天还是让九纹龙走掉了。

烟仔继续帮我在外面打听九纹龙的行踪。有一天,我正在和烟仔的女友一起看烟仔拍的DV,结果他回来后大发脾气,并叫我滚。我以为他因为我把他偷拍女警的录像带给他女友看而生气。其实不是,原来他在外面打听到了我真实身份和经历。

03

其实,三十年前的我并不英俊勇武,也不是什么黑社会老大,只是油麻地的一个猪肉佬。而且,当年暗箭伤人的人是我,而不是九纹龙。我知道我没资格找九纹龙报仇,我找他只是为了打听那个舞女的下落。我以前以为,我得不到的东西,这辈子都可以记住。但原来有一天,老天爷突然对你说,能记住也不让你记住,你能怎样?我不能怎样,我经常丢三拉四,其实是我得了老年痴呆症,很快就什么都不记得了。

记忆是不可靠的,它可以被篡改和美化。所以在我还没有遗忘之前,我想再见她一面。

我这次回来,不是要杀九纹龙,我只想找到那个舞女。因为,她是我这一生见过最美的女人。

你问我为什么要说谎,我告诉你,我这一生没做过什么大事,最能干的就是吹牛。我这一生没遇过几个美女,唯一的一个就是她,并且一见倾心。我希望我的身份能衬得起她的美貌,所以,我美化了自己。

这些年在巴西,我除了工作以外,几乎没有社交生活。我把我所有的热情都用来思念她。如果说她是一个深渊,我一脚踏空栽了进去,但我并不后悔。我怀抱着对她的爱,就像怀抱着一个春天。只有这样,我才能一个人在异国他乡生活下去。我这一生没杀过人,但我可以干掉我自己。那把准备好的枪,其实不是用来杀九纹龙的。如果再找不到她,我会用我枪杀死自己,这样我就可以永远记住她了。

我对烟仔说完这些话,就从烟盒里拿出舞女当年剩下的半支烟,那半支被我珍藏了三十年的烟,在我的手中点燃,然后我慢慢地吸。三十年前,我用半支烟的时间爱上了她。三十年后,我用半支烟的时间思念她,然后我拿着舞女的画像走了出去。

那张画像模糊得只剩下轮廓,但我仍然牢牢地拿在手里。我有老年痴呆症,我就快要记不得她的样子了,可是我好想再看她一眼。街上人潮汹涌,千万张脸庞在我眼前晃过,但都不是我要找的。我一边走一边想着她的样子。她的发,她的眉,她抽烟的样子,她始终都是这么美。但我也知道,应该是找不到了。所以,我爬到了一个楼顶,我要从这里跳下去,结束掉生命,这样我就永远可以记住她的样子了。

正当我准备跳的时候,烟仔赶上来了,他告诉我,他找到舞女了。我赶紧跟着烟仔下楼,两个人跑到了舞厅。

我走进舞厅,在邓丽君的甜美歌声中,在舞动的人群间隙,我真的看见她了,她仍然独自坐在桌前,波浪卷的长发下,是一张美得惊天动地的脸庞。她现在的样子和我记忆中的她完美重叠,丝毫不差。她右手拿着一支烟,我走过去,帮她点燃,四目交接时,她问我是不是想跳舞?

她接着站了起来,我搂着她的腰,在邓丽君的歌声中开始慢慢舞动。我问她你叫什么名字,她告诉我她叫阿南。全世界都不存在了,我眼里只剩下她。我和她一直跳个不停,邓丽君也一直唱个不停,这首歌已经陪伴了我三十年,歌词是这样的:

如果没有遇见你

我将会是在哪里

日子过得怎么样

人生是否要珍惜

也许认识某一人

过着平凡的日子

不知道会不会

也有爱情甜如蜜

……

04

我是下山豹,三十年前油麻地的一个猪肉佬,我这一生没做过什么大事,只是用尽我所有的力气爱过一个人,仅此而已。

 文=独居江南(80后,水瓶座,独立撰稿人,现居东莞)

(完)

https://djjn2013.lofter.com/post/39706_bf47a9c

(江南的故事酒馆 文字酿酒 故事拌饭 再剪下四两月光作菜 欢迎深夜路过的你进来坐坐 把你的故事说给酒保先生听 投稿邮箱:2741948119@qq.com 微信订阅:jngsjg 新浪微博请@江南的故事酒馆)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