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故事酒馆

一间旧公寓教我的事


文=独居江南

 

公寓大概40平,一房一厨一卫和一个阳台。

 

第一天搬进来的时候,我里里外外地打量了一遍。地板上有刮痕,墙壁上有挂钩,房间里到处都是上一任租客残留的痕迹。但自己并不觉得讨厌,甚至喜欢这种烟火气。

 

那时是非常欣喜的,总觉得新生活要开始了。毕竟之前是住在城中村的握手楼里,那里阴暗逼仄,治安也不好。

 

第一天晚上睡觉的时候,我躺在床上,试着想听清隔壁邻居说话,最后却在自己的幻想中睡着了。

 

后来住得久了,新鲜感就消失了,对邻居们也失去了好奇。大家一般会在早晨的电梯里遇到,然后就各自奔向城市的四面八方。

 

那时工作也忙,东西也越来越多,于是房间就越来越乱。有时实在看不下去了,才会在周末的下午,咬牙用最快的速度清理一下,但很快又会乱成一团。

 

后来我发现,一个房间,如果你只是把它当成一个睡觉的地方,天天睡它,却不管它,迟早它也会给你脸色看。

 

桌子积灰、开关失灵、衣柜发霉……甚至,你不在的时候,蟑螂会成为了房间的新主人。

 

今年,这间公寓就狠狠地给了我一个教训。

 

四月的时候,我发现衣柜里有一股潮味,那时我想,应该是回南天的关系,所以也不太在意。过了一个月之后,再打开衣柜,发现有些衣服发霉了,原来是衣柜后面的墙壁渗水了。

 

找了物业来看,她说是卫生间在漏水。于是和房东商量找人来修,可是换了二拨人来看,物业都觉得报价太贵,于是又让房东找人。

 

又等了一周,房东找的工人一看,说,不是卫生间的问题,水是从上面漏下来的。然后打开天花板,找到了漏水的地方。我一听,一方面怪物业误导我,另一方面,也怪自己太粗心,住在这里,但哪里漏水都搞不清。

 

就这样前前后后二个月,才算修好。

 

所以你看,和一间旧公寓相处,也是需要用心的,并不比和一个恋人相处更简单呢。

 

有些道理是这间旧公寓教给我的。

 

洗完澡要马上把浴室拖干,否则湿滑的地面很容易让自己跌倒。

 

每天睡觉前都要把垃圾倒掉,否则很容易引来一些小虫子。

 

有些小东西还是预备着的好,比如剪刀、打火机、小起子,总有用得着的时候。

 

不要把剩菜倒进马桶,会堵塞下水道。

 

一些常用物品要及时补充,比如纸巾。否则坐在马桶上才发现没纸了,真的很想死。

 

多配一把钥匙交给物业保管,你一定会有忘记带钥匙的时候。

 

保持房间干净整洁的一个秘诀就是,要持续不断地往外扔东西。

 

少即是多,因为东西一多,真的很难收拾。买东西的时候好好想一想,你真的需要它吗。

 

至少要有你喜欢的附近三家快餐店的外卖单。还要有一个存钱罐,把硬币都放进去。如果忘记取钱,但又不想出门,这样至少有钱叫一份外卖。

 

就算不喜欢做饭,也要学会做几样简单可口的家常菜。一年当中,总有叫不到外卖的时候,比如过年。

 

不要沉溺于悲伤的音乐和电影,这样容易过度放大自己的负面情绪。

 

坚持写日记,因为情绪需要出口。

 

要有时间管理的概念。自由很好,但容易让人放纵。所以自我管理非常重要,每天要按计划好的日程表来生活,而不是随心所欲。

 

善待物业和快递,他们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朋友。

 

长年独居让我明白生活就是这样琐碎不堪,你很有可能会因为一只老鼠而夜不能寐。而且处理掉这些琐碎的事情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果你从来不了解这些,那是因为有人悄悄帮你负担了这一切。

 

但对于飘泊在外的我们而言,所有的事情都需要自己独自面对。一个人也要像一支队伍,有目标、守纪律、讲原则。

 

因为最近不上班,所以我把它彻底打扫一遍。

 

所有的家具都挪开,仔细清洁了这些卫生死角,然后找到了之前丢了很久的剪刀。

 

厨房是最难搞的,尤其是墙上的油渍。书籍的整理也颇费时间,因为要分类放好。

 

花了两天时间,终于清洁完毕,而且每一样东西都呆在了它应该在的地方。

 

打扫完后,我大汗淋漓地靠着床坐在地板上,此时清风穿堂而过,这间旧公寓竟然变得有几分可爱,好像恋人刚洗过澡后的素颜。而自己就像在夏日的傍晚,刚结束一场激烈的性爱,那般舒畅和轻快。

 

我打量着这间公寓,在这已经住了七年了,彼此都给对方留下了许多痕迹。即便是马上搬走,我们也肯定和七年前不一样了。就像失恋,虽然恋人已经远去,但我们却多多少少都有了一些改变。

 

我和这间旧公寓就是如此。

 

 

 


评论(2)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