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故事酒馆

剑客往事

剑客往事

文=封雷

 

-01-

 

小的时候,我想成为一名科学家。可我爸让我去练剑。我爸在剑客当中有那么点地位,算得上是一位剑宗。他对我说:“儿子,你流着我的血,所以你注定是个剑人。”我觉得我爸剑法好是好,可语文就不太好了。

 

我对“父命难违”那些规矩不敢兴趣,可规矩之所以是规矩,就在于无论你搭不搭理它,它都要来搭理你。所以我最终还是成了一名剑客,进了门派。

 

我爸给我写了推荐贴。他对我说:“儿子,拿上这份帖子,报上我的名字,五大剑派没有哪一家会拒绝你。”五大剑派对应五岳山,可我那个时候还年轻,哪一大派都没去,最后拜在了白云山门下。

 

顺道一说,我爸的名帖我也没拿出来,是自己比划进去的。后来我爸知道这件事了,一直有些失落——他练了一辈子剑,功成名就,就是希望这名帖能发挥点作用。可到头来,他什么也没帮上我。

 

我入了门之后,我爸就销声匿迹,云游四海去了,时至今日我也没有他的消息。他一生陪在我身边的时间很少,就连这很少的时间也没给我什么快乐的回忆。他只会逼着我练剑,并且说,这是为了我好。

 

他身边有很多朋友,算是我的叔叔伯伯,叔叔伯伯们也很喜欢“为了我好”。可我始终以为,一个人要过得快乐,才算过得好。

 

-02-

 

我拜入师门以后,师傅总对我说,剑客是份稳定的职业,要好好珍惜。

 

哪里稳定呢?剑客明明要一生漂泊,江湖羁旅。

 

师傅说,饷钱是稳定的嘛。

 

我点点头,师傅这倒是说得很对。我那个做外贸的朋友,饷钱已经从每月三千文涨到一万五了,我还是七千文,没涨多少。可见我的饷钱的确稳定得多。

 

师傅是个好人,也是个有本事的人,荡、挑、刺、劈,招招式式都很漂亮。可我总不爱那么练。我喜欢往剑上抹毒,见人就装怂,然后找机会刺他那么一下子,再让他求着我给解药。师傅说我这是邪门歪道。我问师傅,练剑到底是为了架势,还是为了打赢?

 

师傅就不说话了。抄起竹竿就来揍我。

 

-03-

 

我和师兄弟们练了小半辈子剑,没学出什么名堂。我问师傅,我们是不是不适合练剑。

 

他沉吟半晌,说,你大师兄,太爱剑了,沉在里面,脱不出来,走不了太远。

 

我问,那二师兄呢?

 

你二师兄,他其实并不爱剑,他是为了口生计才拿剑的,没有热爱,走不了太远。

 

我说,那小师弟呢?

 

你小师弟,钻得进去,跳得出来,现在剑术一般,只是因为入门晚,修行尚浅,假以时日,必成大才。

 

我说,我知道了。

 

师傅看着我,说,你咋不问问你自己?

 

我耸了耸肩,说,我的人生又不需要别人来评价。

 

当我说完那句超酷的话,师傅看我的眼神,正如隔壁村妙龄的小花。

 

-04-

 

及至年长,我们选择了各自的路。大师兄和小师弟留下来继续随着师傅修行,我和二师兄则弃剑谋生。师傅问我为什么要放弃,我说,我没有放弃,我只是放下。

 

师傅问,你不爱手中的剑吗?

 

我爱,只是它不爱我。我拿着它的时候,我会好好过。但它不爱我,我不想和它过一辈子。

 

师傅又问,你不遗憾吗?

 

我遗憾,我花了最好的青春在这上面,可回过头来,我发现热血喂剑,终难暖剑,你看,它还是凉的。

 

师傅还问,你不后悔吗?

 

我后悔。

 

你后悔什么?

 

不能说。

 

我留给师傅一个微笑,就背着剑走了。我不打算再拿起它,但它拿走了我的青春,所以我也得拿走它,算是个纪念。

 

五年后,小师弟修成剑宗,名震江湖。

 

再五年,大师兄也成了一号响当当的人物。

 

我和二师兄家住得近,常在一起喝酒,聊聊家长里短,偶尔也谈起江湖。大师兄有时周游回来,会和我们一聚,小师弟也曾露过面,但只是寒暄,没有喝酒。

 

看到他们威名凛凛,我有时候会心生嫉妒,但更多的时候,我为他们高兴,为他们祝福。

 

这样安静的日子,一共过了十年。

 

-05-

 

江湖上出了个大魔头,剑法高超,做事狠辣。说他是大魔头,可他既不劫道谋财,又不猥亵妇女。他只是找那些成名了的剑客,和他们比试,打败他们,杀死他们。

 

据说我的大师兄是主动找上大魔头的,他想为武林除害。

 

听到大师兄死讯的时候,二师兄没有流泪,他只是把手中的酒壶饮干。我说师兄,悠着点儿。二师兄说,操。

 

二师兄要回家拿剑,我就拦着他。我说你疯了,你想干什么?

 

他说你傻啊,当然是去报仇。

 

我说你有老婆,有孩子,有生意,有日子,你发什么疯?

 

他说我死了,我生意还在,我女人精明,能过活,何况我给他们留了那么些钱呢。

 

我说大师兄都打不过的剑客,你去送什么死?

 

他说我一辈子拢共就仨朋友,小师弟现在没影了,就剩你和大师兄,他……我怎么能忍?

 

我一掌把他打晕,心说他只是酒醉了,上头了,等酒醒就能恢复理智,便把他送回了家。我又何尝不为大师兄的死伤心?可我们早就已经离开江湖了。

 

不是江湖的人,就不该管江湖的事儿。那些浪花滚滚,那些江流汹涌,都不该打到我们这些已经上了岸的人身上。这就是江湖道义。

 

可我错了,江湖不往上涌,有人却要往里跳。

 

-06-

 

二师兄去替大师兄报仇,当然没能回来。江湖上甚至连他的消息都没传过——这种没有名号的小人物,是不会有谁在乎他的死活的。

 

可是我在乎啊。我拢共就仨兄弟,现在,死了俩。

 

大魔头的名头这么响,我当然不费吹灰之力就找到了他。

 

我约他在竹林见面,他问我是哪一号人物,我说江湖上没有我这一号人物。他瞧不上我,不肯去。我说我是赵一和钱二的师弟。他说,赵一还有点儿本事,钱二根本不够看。

 

我说,我也有那么点儿本事。

 

大魔王点点头,和我去了竹林。

 

大魔王说,我知道你是来报仇的,你也知道你是来送死的,为什么还要来呢?

 

我说,报仇。

 

他说,我问你为什么要送死,和你那个不成器的二师兄一样。

 

我说,我不是来送死,我来报仇。

 

大魔王按着剑,他等我先出手。我知道这是轻蔑。我笑了,拔剑。大魔王出剑很快,他后拔的剑,剑锋却先我一步,抵达我面前。

 

我一个闪身,剑往前刺,他也一闪身,躲过了。他的剑我却没能完全躲过,在我肩膀上划了一道。

 

大魔王说,你很快。

 

我说,不如你。

 

他说,你很快,不然,你已经死了。

 

我笑笑,再次出剑。

 

这一次,我右手出的剑身,左手出的剑鞘。大魔王挑开了我的剑,还一手按下了剑鞘。

 

剑鞘里藏着的暗器嗖嗖嗖往外射出,有一半射在了他身上。

 

大魔王一惊,你几个意思?

 

我说,你完蛋了,针上有毒。

 

大魔王说,不对啊,我才是大魔王,我才是邪门歪道,我都没有这种招数,你使暗器?

 

我说,是啊。

 

大魔王说,武林正派的脸面都被你丢尽了!

 

我说,我又不是武林中人,丢不着他们的脸。

 

大魔王说,我还有最后一口气,我刺死你!

 

大魔王这一剑确实快,快如疾风,快如闪电。

 

大魔王这一剑确实狠,势如破竹,势如崩山。

 

刺得我即使穿着钢板都不禁往后退了一大步。

 

大魔王怒睁双眼,说出了他的遗言——

 

你,不,要,脸……

 

我笑了笑,说,你连命都不要了,我还要脸做什么。

 

-07-

 

小时候师傅给我讲过西域传来的故事——屠杀恶龙者,最终也将化身恶龙。那时候我不明白故事的寓意,如今却了然矣。

 

杀死了大魔王的我,如今成为了新的大魔王。

 

人们说我用下三滥的手段杀了大魔王,坏了江湖道义,于是那些江湖人士,人人想将我得而诛之。真是好笑,我无非是报仇罢了。不过从他们的角度,这倒是很容易理解——本来杀死大魔王是他们扬名立万,为门派生威的机会,现在这个机会被一个无名之辈用些旁门左道的方式浪费了。我虽无非是杀了个恶人,可他们却硬要将我谣传成比大魔王更恐怖的家伙,这样,他们才又得到了一个扬名立万的机会——杀了我。

 

他们误以为杀死我要容易得多。

 

谣言就是这样的,传着传着,大家就都当真了;人生就是这样的,过着过着,总要遭受太多误解。所以,他们就真的相信我是一个无恶不作,专走邪门歪道的恶魔。本来担着些恶名也没什么,可恼人的是总有人要来追杀我。

 

毒,躲,瞒,骗。我尽量避免与他们交手,好让他们能活着回去,我自己也能平安脱身。

 

说来好笑,在我年少的时候,心中也曾有过鸿鹄大志。而如今,我却越来越想过安稳日子。

 

看来我是真的老了。

 

看来我们是真的老了,我一边说着一边喝完了这杯酒。对面的白衣少侠也举杯,将酒一饮而尽。

 

是吧?小师弟。

 

-08-

 

我对小师弟说,你虽然还年少,但心已经老了。没想到连你都要来杀我,为了那些身外的名号。

 

小师弟摆摆手,说,我不是贪图那些虚名,只是你败坏了白云派的名声,必须要由我出面清理门户。

 

我一愣,必须要由你?

 

是的,师傅已经退位,现在我是白云派的掌门。

 

白云派是凭着大师兄和你的名声才壮大的,这掌门之位也该是你的了……师傅他还好吗?

 

他老人家还好,只是已经不拿剑了。任满掌门的年限退休以后,他每天遛遛鸟,喝喝茶,靠退休金过日子。

 

安稳。我说。挺好。

 

你离开门派太早了,如果熬下去的话,你也能过上这种安稳日子。

 

我就一辈子,我没法拿半辈子去熬。

 

可你看,你早早离开门派,你又得到了什么呢?

 

我笑笑,说,你猜?

 

小师弟站起身来,向我作揖,三师兄,礼数已尽,接下来要看剑术了。

 

我起身说,找个安静的地方吧,别打扰人酒店的生意。

 

-09-

 

竹林,风。

 

白衣剑客,我。

 

一个师傅教出来的剑术。

 

赫赫有名的剑宗,和一个名不符实的魔头。

 

我也不知道输赢,不过我想试试。

 

小师弟出招了,他的剑很轻,像一只蛇,蜿蜒前行,却又狠毒锐利。我侥幸避过,同时剑鞘射出毒针。

 

小师弟尽数躲过,一根都没有射在他身上。

 

师兄,你那一套,我是知道的。

 

我笑笑,说,见笑了。

 

他又是一剑刺来,这一次我没有躲,反手让剑柄对着他,刷刷刷,又是百根毒针射出。

 

小师弟立刻收招,迅速躲避。

 

师兄,能不能好好打?

 

我笑笑,说,不好意思。

 

我俩对起剑招来,同样是白云派的剑招,他的却比我的要猛,准,狠。我之所以能和他打得有来有回,纯粹是凭借我袖子里,靴子下,胳肢窝和大腿内侧藏着的暗器和身上穿着的钢板。可我知道,暗器就快用完了。

 

我俩打累了,各退了一步。小师弟气喘吁吁地向我竖起了大拇指,师兄,你真是牛逼。

 

我一边喘气一边笑笑,说,哪里哪里。

 

师兄,我曾经问过师傅一个问题——我问他觉得我们这四个弟子当中,谁将来最有能耐。你知道他怎么回答吗?

 

他会说,你大师兄,太爱剑了,沉在里面,脱不出来,走不了太远;你二师兄,他其实并不爱剑,他是为了口生计才拿剑的,没有热爱,走不了太远;而你,钻得进去,跳得出来,假以时日,必成大才。

 

小师弟点点头,看来你也问过他类似的问题,可你没有提到你自己;师傅当时也没提到你。

 

我点点头。

 

小师弟说,于是我追问他,那三师兄呢?师傅说,不知道,他说他看不透你。

 

我笑了。

 

小师弟说,我也看不透你。我曾来找你们寒暄,见过你的剑,铮亮铮亮的,可见你一直在保养。可既然你爱剑,为什么要离开门派?

 

师傅曾问过我一个问题,他问我后不后悔,我说后悔,他问我后悔什么,我没说话。你问我爱不爱剑?我爱,而且比痴迷于剑的大师兄爱得更深沉。可你们为什么没有察觉?因为我的爱不是沉迷,是沉静。我后悔的是什么你知道吗?是我花了太多时间和精力在错误的事情上——你们花费了那么多精力去练招式,这,其实是歧路。

 

小师弟看着我,举着剑,不说话。

 

我继续说下去,江湖之中沉珂太多,大家想要变得更强,却只知道在旧路上走,反复钻研那一招一式,为剑术的一点点精进而欣喜。久而久之,大家都忘了,剑术是杀人术,无关什么道义,也别摆什么架势,能杀死人的,才是好剑术。

 

我一边按下剑柄上的机关,剑刃一分为二,我缓缓将其扭下,一边拆卸一边说,所以,我刻苦研究,终于制成了比你们手中的剑更强百倍的绝世神奇——这可不仅仅是能射几枚毒针那么简单了。

 

我举着剑,用中空的黑色洞口对着他,问,你有什么遗言吗?

 

小师弟举着剑的手垂了下来,叹了口气,笑着说,别说师傅看不透你了,这世上,有谁能看透你呀。

 

砰!

 

-10-

 

我用毒杀死大魔王的时候,他们说我旁门左道;可我用改造过的剑杀死了小师弟,再没有人敢说我邪门歪道。

 

因为作弊引来蔑视,而强大赢来臣服。

 

小的时候,我想成为一名科学家。可我爸让我去练剑。我爸在剑客当中有那么点地位,算得上是一位剑宗。他对我说:“儿子,你流着我的血,所以你注定是个剑人。”

 

对,我既流着剑宗的血,却同时也没忘掉科学家的梦。

 

所以我对剑进行了研究改造,在内部构造机关,装填上了黑火药,用剑刃的开口将弹药射出,能够形成无比凌厉的剑气。

 

这种剑第一次投入实战,我便用它杀死了自己的小师弟,这让我十分悲怆,所以我将其命名为“怆”;后来大家将这种“怆”用木材量产,所以改换了名字的木字旁,变成了“枪”。

 

我登上了白云派的掌门之位,并且将门派的派训改为“科技是第一剑技”,并且大力提倡改革,开创提高师门剑技的新思路。

 

在我的带领下,白云派成为了和五大门派并列的名门。

 

冷兵器时代已经终结了,现在,江湖进入了火药的时代。这是很自然的事情,时代总是该进步的。躺在过去僵化的思路上,江湖也只能变成死水。

 

在我还活着的时候,我愿和这江湖一起奔流下去,即便已经付出太大的牺牲。只是,我的儿子,我不愿他再拿剑了。二师兄的儿子上次说要加入门派,来给我当佩剑员,我怎么阻止都不听,只好打断了他的腿。

 

我是真心为他好啊!

 

(完)


评论

热度(1)